统一信息资源库秘笈(六):公共服务视角下的精准政务搜索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开普云

搜索是用户在使用互联网时最常用的功能之一,搜索效果直接关系到信息检索的准确性,也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之一。互联网领域搜索服务已全方位覆盖网站、手机、APP、新媒体,全文本和自然语言搜索技术已相当成熟,正快速迈入AI智能搜索阶段。而政府网站领域的政务搜索发展却明显滞后,难以满足网民便捷、准确查找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的需求,搜索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和运行监管力度,推进集约化治理进程,各级政府网站的基础功能建设达标情况已超过90%,提升网站的智能化、易用性成为下阶段发力目标。而《2018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指出,多数不合格政府网站的易用性问题,集中体现在站内无搜索功能或搜索功能无法使用。即使是已达标的政府网站,其搜索服务与智能、易用的理想状态仍存在距离。

如何破局?

1. 通过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跨系统、跨层级的信息汇聚

借助统一信息资源,可以将传统网站、新媒体、互动交流平台及办事服务平台的多系统信息资源汇聚,打破搜索范围集中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局限。通过上下级资源库间的信息共享交换,实现跨站点、跨层级的信息汇聚,并对外提供搜索服务。

2. 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组织和加工

传统搜索条件的单一主要由于信息资源存储时,缺乏对资源本身的有效描述,借助统一信息资源库的资源管理功能,我们可以对资源进行关键词提取、设定标签,补充资源描述,设定分类等,为搜索服务提供多维度查询条件。

3. 搜索引擎要实现专业人士与普通公众不同的分类导航

借助统一信息资源库支持多分类体系的能力,在保留传统搜索分类导航的基础上,我们可以从公众视角(个人、法人)设置新的分类导航,引导公众的精准查询。如对政策服务的查询,个人视角关注入学、工作、就医、养老等民生相关领域;法人视角则关注投资、贷款、税费、资质等企业发展领域。

4. 民生热点词的及时感知和汇聚

借助统一信息资源库的资源统计分析,可从资源入库及利用情况、热门搜索关键词、热门标签等角度分析挖掘民生热点,主动推送相关热搜词,通过机器学习实现智能搜索。

5. 逐步实现政策、解读与办事的合理关联

借助统一信息资源库的资源关联聚合能力,可将政策原文、对应的政策解读、对应的办事指南及服务入口等有效组织关联,当公众进行关键词搜索时,能够将政策、解读及服务办理集中在搜索结果中展现。

可以看出,破局方法的本质支撑是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搭建智能搜索引擎,是解决政务服务精准搜索的有效方法。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遵循“先入库,后使用”的原则,“先入库”应入尽入的标准是要全面覆盖业务职能,“后使用”的准绳和参照是用户需求的主题脉络。通过数据与业务事项和用户需求类别进行关联,体现“资源”利用的价值。精准政务搜索,我们和你一起来努力。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