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敏 : 数字内容决定了元宇宙的生命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开普云
《政务元宇宙》是政务数字化领域第一本讨论元宇宙的专著,由开普云公司与清华大学数字治理团队共同倾力打造。本文是开普云董事长汪敏为新书撰写的序言。 



汪敏
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正高级工程师。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现任开普云董事长,兼任科技部共创软件联盟副理事长,北大“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副理事长、东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员、东莞市工商联执委等职务。 

元宇宙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或技术,它是一系列技术的集合,是人工智能(AI)、密码学、传感器、网络通信、图形计算等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并相互融合的产物。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兴技术并以虚实融合、虚实相生为明显特征的下一代互联网表现形态,会逐渐深入社会的各类型场景中。元宇宙先天具有技术统摄性、场景多样性、持续演进性等特点。在元宇宙中,人们在增强现实(AR)设备、虚拟现实(VR)设备等新型设备的支持下,利用自然而然的交流方式,在亦实亦虚的场景中,进行自由自在的创作,获得亦真亦幻的体验,完成随时随地的交易。     

支撑元宇宙的基础技术一直以来都和元宇宙的应用场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元宇宙更多地应用于社交、游戏等消费应用领域,这些领域的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使用频率带来的技术压力,极大地提升了元宇宙中数字人与虚实场景的实时渲染、压缩感知、高速通信等元宇宙共性基础技术的水平。AR设备、VR设备等新型的交互与展示设备,经过数年的蛰伏与技术积累,也取得了技术上的长足进步并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元宇宙的普遍应用提供了具有初步沉浸感的体验界面。虚拟主播直播带货等具有明显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同样促进了数字人制作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及制作成本的持续降低。当前,元宇宙在各个应用场景中所取得的技术进步,都将进一步促进元宇宙在政务、教育、医疗等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深层次的应用。 



元宇宙的持续运转需要海量的数字内容作为支撑,无论是游戏中的各种角色、场景、道具,还是教育培训中的各种器材、设施、操作规范,以及政务场景中的政务大厅、政策文件信息,本质上都可以生成数字内容。元宇宙中数字内容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决定了元宇宙的生命活力。在当前的影视制作、建筑设计等领域,数字内容的生成更多依赖于专业设计制作人员在各类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中进行手动生产,这种内容创作方式虽然精度高,但生产速度无法满足元宇宙场景对数字内容生产效率的需求。在元宇宙场景中,海量数字内容的持续生成需要更多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完成。例如,通过通用视频录制,无须人工编辑,即可自动快速生成高写实的数字人;根据文本或语音,无须动作表情编排,即可快速生成具有丰富情感表达的数字人交互内容;通过单张照片拍摄,无须复杂昂贵的三维扫描,即可快速生成高写实的虚实空间场景。 

元宇宙除了对数字内容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能要求高之外,对数字内容的展示形式以及交流互动的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的AR设备、VR设备已经能够提供基本的沉浸式、融合式体验,但距离理想的高沉浸感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显示、传感、计算、通信等技术的协同进步。显示分辨率从4K逐步提升到8K乃至16K,将有效消除VR视觉颗粒感。发展更丰富多样的体感传感器和组合运动设备、提高计算与通信效率,可以有效缓解视觉与体感体验不一致导致的VR晕动感。 

随着各类技术的发展,各行业都开始积极探索如何构建元宇宙应用,但元宇宙涉及的技术点多、技术栈全,应用场景涉及虚实交互,实现难度大。聚焦细分行业、细分领域,可能是推动元宇宙发展的主要路径。《政务元宇宙》是作者根据多年政务业务经验编写而成,结合元宇宙技术积累,为政务用户提供了一幅业务清晰、逻辑完整的政务元宇宙画卷。该书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务元宇宙的核心要素,并围绕核心要素提出了构建政务元宇宙的总体架构,全面而深刻地描绘了元宇宙在政务领域里的近百种应用场景,阐述了元宇宙环境下的政务治理模式和政务服务形态的创新。 



本书介绍的政务元宇宙应用场景及其支撑技术,定义了数字政府的新形态,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描绘了蓝图。在政务元宇宙的未来发展中,技术与应用是相互促进、彼此成就的关系,技术进步为应用创新提供坚实的基础,应用创新为技术进步提供重要的推动力。利用虚拟现实、人机协同等技术,可以拓展现有政务服务的时空范围,提升其沉浸性、交互性,使公众随时随地都能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通过数字孪生、增强现实等技术,可以场景化创新政府决策、管理和服务,建立一个高效、互动、开放、参与的政府治理新模式。政务领域对身份、安全等方面的强烈需求,也将促进身份认证、内容安全等方面的人工智能与密码学技术的深入发展。 

希望本书能为关注政务元宇宙建设和应用的同人提供帮助。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