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参加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预测2023元宇宙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开普云

12月28日,由新华社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新华社新立方举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新华社副社长赵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出席会议并启动元宇宙产业联盟。开普云总裁严妍受邀出席并作《政务元宇宙:政务新媒体的新形态》主题演讲。






01
立足优势,全面布局元宇宙战略


开普云以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激发数字技术的要素潜能,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为动力,以“人本导向,满足公众需求、虚实融合,推动数字化建设”为目标,从“数字人”和“虚拟空间”两个维度对原有业务进行迭代升级,目前已经从技术、产品到应用场景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布局。


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开普云打造了数字人和虚拟场景平台,突破了高级别人工智能交互数字人、高写实高互动虚拟场景生成、数字人和虚拟场景的深度融合等核心关键技术。


在技术创新方面,积极布局元宇宙终端产品,包括下一代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XR)底层技术,并在全息光波导显示技术、混合现实空间定位、虚实场景深度融合等技术方面进行了超前布局。


02
实践出真知,场景落地


通过持续努力的探索和创新,开普云的新闻播报数字人、政务智能问答数字人、数字展馆虚拟场景等案例不断落地。



在政务领域,开普云为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江西等地的四十多家省市区政府提供了数字人的新闻播报、政策解读、城市推介、智能问答及无障碍手语播报等服务;



在文化领域,开普云与博瑞传播、成都文交所、中国数字图书馆达成战略合作,将探索虚拟现实与文化、传媒、教育、图书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应用场景的落地;



在金融领域,开普云面向证券、保险等金融客户,提供数字人营销、数字人客服、数字人知识培训,给上市公司的董秘提供数字人分身做业绩播报;



在文旅领域,开普云探索推出线上元宇宙景区,为国内首个沉浸式“元宇宙”展会广东旅博会提供了数字人导览介绍;



在教育领域,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提供了数字人招生,开创了国内高校招生的第一个数字人案例;



在能源领域,开普云联合国家电网下属企业及华北电力大学,针对新能源领域光储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拓展落地虚拟电厂应用场景。


除了上述落地商业化项目,开普云编写了《政务元宇宙》一书,制定了《政务服务数字人能力要求》标准,承接了国家广电总局《数字人制作技术及运营管理规范研究》课题,入选“灵境杯”首批最具影响力企业名单。此外,开普云携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不断推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孪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03
新趋势,新机遇,新动力


元宇宙作为新的网络形态,正在对原有的网络形态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必将给新媒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开普云认为,有三个趋势值得关注:


数字人或将成为社交平台的标配。数字人不仅可以播报新闻、解读政策,还可以实现互动问答,帮助用户办理业务,实现政务服务多元场景的全覆盖。通过数字人的应用,媒体能够大幅度降低新闻内容生产成本,可以全天候服务并分身多个应用场景,可以提供海量的短视频内容,弥补传统媒体短视频内容生产能力的不足。


3D沉浸式内容需求将迎来井喷。全景虚拟、场景720度观看、步进式漫游、3D沙盘导览、展品3D自运动、交互式体验、数字人讲解等功能,已经成为现代线上展馆的标配,为参观者提供全新的线上沉浸式元宇宙体验。


元宇宙对空间内容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海量敏感词库 ,与国家、行业审核标准同步,与国家权威数据实时同步,而且要具备对元宇宙三维内容的审查能力,能够对各类涉政、涉黄、涉恐、涉暴等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快速检测识别,能够及时规避因政策变动、敏感禁用词汇变更等引发的违规风险。


元宇宙是网络空间的新愿景,是数字中国的动态蓝图,也是数字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元宇宙不仅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从业者的盛宴,更开启了人类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开普云将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用户提供贴身的、满意的支撑。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