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赋能政企数字化升级,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安徽省政府网站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矩阵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开普云

1.案例名称

安徽省政府网站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矩阵

2.建设背景

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确定的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单位,安徽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落实建设集约化平台、形成统一标准规范、构建信息资源库、提供一体化服务、强化安全保障等5大试点任务,打造了“1+16”全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矩阵,以数据为驱动,实现了全省政府网站数据资源标准统一、融合共享和深度开发利用。

3.主要内容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资源库建设主要分为设立统一信息资源库及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内容,采取“1+N”模式(1个省级库、16个市级库),实现安徽省、地级市集约化平台数据的互联融通。

v形成全省网站信息资源地方标准

按照国家政务信息资源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结合安徽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管理的实际需要,编写形成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系列规范,并推动形成安徽省政府网站建设领域第一套网站信息资源地方标准。

v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矩阵

通过省级资源库及16个市信息资源库建设与部署,实现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标准统一、全面入库、共享共用目标。

v创新网站大数据服务

依托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集约基础,创新网站大数据分析服务场景建设,为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数据提供统一数据支撑,针对网站监管、网民诉求分析、个性化服务建设等需求,打造了网站辅助决策、社情民意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服务。

4.客户价值

v形成规范标准模板

促成安徽省信息资源库数据标准模板的落地,为全省各地市信息资源库统建与汇聚共享提供技术标准规范。

v实现资源统一入库与管理

根据政策要求,采用“先入库、后使用”的原则,以共享资源库为基础,实现信息资源统一管理。

v完成资源融合与共享

统一信息资源库打通政府网站、12345、政务服务等各个系统中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融合共享。

v提升网站数字化决策能力

支持对全省资源进行数据分析,实时查看各地区资源库联通情况,有效辅助政府决策,提升服务质量。

返回列表页

其他案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