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赋能政企数字化升级,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建设和运维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开普云

1.案例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建设和运维

2.建设背景

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和升级完善,已形成成熟的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后台。随着总局税务公开、办税服务及与上下级政府网站对接等需求不断变化,为做好网站建设工作,推动网站信息资源的深度利用,加强网站运行管理能力,需要根据目前税务总局及各司局单位信息公开及服务提供的有关需求,持续提供高质量运维保障与业务场景创新服务。

3.主要内容

按照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部署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要求,以纳税人和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纳税服务和互动交流为重点,持续丰富功能、优化界面,不断提升网站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形成了由集约化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内容管理系统、税收政策库、涉税服务系统、互动交流系统、智能检索系统、移动APP系统为主体的外网网站集约化平台。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

v集约化基础支撑平台

包括用户管理及认证、实现统一入口、统一登录、统一认证服务、统一权限管理等支撑服务。

v统一资源信息库

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统一信息资源库,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对来自各网站的信息资源统一管理。

v网站业务服务中心

提供网站系统的应用实现,包括内容管理系统、互动交流系统、智能搜索系统等标准产品服务和税收政策库系统、涉税查询系统、公共接口支撑等定制化服务。

4.  客户价值

v以数据为驱动,实现纳税服务一体化

依托税务网站政策、服务数据整合能力,实现办税服务、涉税查询服务功能的前端整合,基于网站、移动端全渠道统一分发机制,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目标。

v以用户为中心,践行为民服务核心价值

依托用户访问行为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用户涉税需求,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内容和服务功能、优化访问体验,积极发挥网站在纳税服务、信息公开、征纳互动和税收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获得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好评

v以政策为导向,增强税务服务引领作用

通过建立权威全面的税务行业政策库,以强化税务政策解读服务、创新解读方式为抓手,为公众提供便捷的纳税政策服务,形成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

v以考核为抓手,确保网站运行监管常态化

通过技术监测、群众监督、绩效考评等多种措施,及时发现并解决信息更新、服务可用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夯实网站管理的健康底线。

返回列表页

其他案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