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开普云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技术和应用方法上为城市政府提供一套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理论、技术和解决方案,实现城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指数”。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教授对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总指数进行了发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蔡昌、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王静、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王薛红等六位发布人分别就“财政经济专题”、“政务服务专题”、“公共收入专题”、“公共资源交易专题”、“城市开放专题”以及“城市创新专题”专题指数进行了说明。



图中为开普云监事会主席王静


    在政务服务指数专题,开普云研究并参考相关成熟、专业的政府网站评价方法,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法和科学的评价指数体系,研究各地级市的政务服务能力,公布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指数、政府网站互动热度指数、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指数等多项指数,并发布了政府网站指数评估结果。
    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了全国278个地级市(不包括副省级市)政府治理、公共服务领域各方面共59项指数。

据悉,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是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环境和条件下,为城市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进提出的具有“工具”价值的、旨在建立城市数字镜像,实现对城市政府精准画像的一整套理论、技术和应用体系。“中国城市政府指数”的推出,将会为城市政府治理改进和公共服务资源、能力的提升,开辟新的空间和道路。

据杨凤春教授介绍,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是一种不同于一般评价指标体系的新的观察、监测城市政府运行和工作状态的技术和应用体系。中国城市政府指数的源数据来自城市政府公布的各类数据、互联网数据、行业数据和学术研究数据,且具有动态、实时、自动更新能力。

本次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府指数客观呈现了全国地级市在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状态。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地级市政府的数据公布情况存在明显的区域性、板块性特征,并且,政府数据公布的规范性、制度化程度有待提高。
    据介绍,按照中国城市政府指数设计方案,指数品种将超过1000种。目前,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已经开发完成的指数品种高达150余种,以后每年将逐步增加指数发布的品种数量。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数字中国、指数政府”。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历时三年,组织、动员了近百人的先期研究团队,开展对城市政府相关职能、职责、事权和绩效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考察,形成指数设计方案,同时,使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清洗数据,并最终完成指数的制作。
    中国城市政府指数聚焦我国城市政府和公共服务的重大现实问题并以指数方式呈现,该项研究准备充足、探讨深入、内容全面,对于促进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起到重要作用。
    铜陵市市长胡启生出席发布会并就中国城市政府指数的推出发表讲话。来自北京大学、铜陵市及全国各级党政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共300人出席了发布会。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