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管理平台一定要突出“集约化”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开普云

 集约化管理平台是政府网站建站办网、运营运维、拓展创新的基础支撑,建好用好集约化管理平台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湖南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要求,严格对标文件明确的各项功能,建设了“1+14”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体系,有力支撑全省政府网站平稳运行、创新发展。

    一、充分认识集约化管理平台与传统网站群平台的区别


    集约化管理平台和网站群平台是政府网站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产物,网站群平台通过硬件基础设施的集约,将政府网站统一部署在一起,基于内容发布系统实现站点开设和内容发布,但存在总体发展规划不规范、数据资源整合不充分、服务提供标准不统一、管理维护基本各自为政、信息安全风险各自承担等问题。

    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是政府网站群发展的高级阶段,是适应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发展要求、融合各项新技术成果的产物。在此阶段,内容发布系统只是作为集约化管理平台的一个应用,承担站群内网站内容素材的编辑、整理、发布及共享调用的职责。集约化管理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实现网上信息与服务的集约、兼顾个性应用扩展、符合安全防护要求等效果,对内再造业务流程、整合服务资源、形成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对外以用户为中心、部门间协作共享、提供“无缝式”的统一在线服务。

    二、全面准确把握集约化管理平台特点


    一是更加强调顶层规划设计。集约化管理平台突出技术、服务、管理和设施的高度统一利用,面向多用户、整合多层级多部门、支持多渠道、汇聚多来源、支撑大数据,规范和引导政府网站发展建设。因此,集约化管理平台更强调顶层设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顶层设计定义体系框架,提供方向指引,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和统一服务。

    二是更加强调标准规范建设。集约化管理平台要求标准先行,通过编制全面、实用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规范和技术指南,为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通过明确集约化管理平台技术架构规范、功能规范、性能规范、对接规范、接口规范和安全规范,实现平台建设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规范平台基础设施运维、平台运维、网站运维、政务新媒体运维、统一信息资源库安全运维以及应急管理、其他运维措施的具体要求,打造统一高效的整体运维保障体系。

    三是更加强调开放创新拓展。集约化管理平台架构基础,依托云平台自有架构体系和高可用、高可靠、高性能的云计算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可灵活扩展的开放式政府网站系统框架,融合新技术、加载新应用、扩展新功能。在原有系统应用的基础上,融合信息资源库、全省统一互动交流平台、绩效考核等新应用,构建服务中心、运营中心和运维中心,为用户行为分析、个性化推送、内容聚合、智能搜索、政务新媒体管理等智慧应用场景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支撑平台和应用环境。

    四是更加强调整体安全防护。集约化管理平台改变了传统政府网站群体系下的网站安全防护格局。通过构建“1+14”集约化管理平台体系,把原先分散的各网站平台的安全防护工作任务归并上移,为集约化管理平台及相关应用统一提供安全防护,整合省级、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安全防护设备和措施,健全完善全省政府网站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打造全省政府网站安全闭环,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三、构建省市两级平台协同联动体系,推进全省政府网站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实现省市两级平台运维保障协同。集约化建设前,全省政府网站散落在各市州区县、部门的自建平台上,技术标准不统一、运维能力有差异、运维数据无汇聚。此次集约化试点建设,构建集约化管理平台运维中心,统一顶层设计,规范运维标准,实现省市两级集约化管理平台运维数据大集约;通过大屏、图表等形式多维度展示基础设施、平台、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资源库的运维情况,直观全面地了解全省政府网站整体运维态势,有效推动政府网站优化升级和运维管理能力提升。

    二是实现省市两级平台监管考核协同。对标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确定的各项要求,构建集约化管理平台运营中心,汇聚省市两级平台运营数据,推动全省政府网站统一监管、统一运营;建设监督考核系统,利用常态化监测数据、人工核验等方式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省直部门网站、14个市州政府门户网站、122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严重错误、连通性、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多项考核指标进行考核打分,为政府网站主管部门监管考核和整改优化提供依据;依托集中汇聚的省市两级平台运营数据,自动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报部分数据,为政府网站智能化监管考核探寻新途径。

    三是实现省市两级平台重要信息协同。多网站、多渠道的全网同步发声逐渐成为政府重要信息的主要传播方式。通过集约化试点工作,省市两级集约化管理平台依托统一规范的技术架构,以信息资源库为支撑,通过内容管理系统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矩阵,构建跨站点多账号统一管理体系,灵活配置审核流程,实现重要信息在不同平台、多个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一键发布,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网站之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之间、各政务新媒体之间的业务协同,打造核心舆论引导力,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网发布”的整体协同联动新态势。

    来源:“政智潇湘”微信公众号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