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新实践 首先要有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开普云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是国务院办公厅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新形势作出的新部署,做好试点工作需要新思路、新理念,绝对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湖南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要求,立足湖南实际,下大力气“破旧立新”,运用新思路、新理念指导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新实践。




一是破除集约化就是整合内容发布系统的惯性思维,树立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为目标的建设思路


 长期以来,政府网站集约化侧重于基础设施和内容发布系统的迁移整合,主要成效体现在节约财政资金、加强安全防护、强化内容保障、规范网站建设、消除“四不”问题等方面。2015年,湖南省全面启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7年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平台”,3206家基层单位政府网站全部关停并转。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启动前,已有5个市州实现了“一市一平台”,不少同志因此产生了路径依赖,认为政府网站集约化已经初步完成,后续工作仅剩下其余市州完成“一市一平台”建设即可。



 国办函〔2018〕71号文件明确要求“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带动试点地区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试点任务的主要目标是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但是,在内容发布系统中,信息资源与应用深度捆绑,按照不同的标准沉淀在不同的栏目下,无法实现共享共用,信息碎片化、孤岛化现象依然存在。

 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的基础在于对信息资源生产、归集、使用的全流程规范。生产环节中起基础作用的是建设规范,湖南省专门编制了《湖南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对资源分类、资源编码、共享交换、元数据管理等进行全面规范。归集环节中最关键的是信息资源库,按照统一规范规划和建设“1+14”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体系,通过同源数据实现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资源共享。使用环节中最重要的是和信息资源运用密切相关的应用。湖南省挑选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智能搜索、智能问答等群众使用频率较高的应用进行全省统建,构建完整的使用链条,确保服务效果和用户使用体验。




二是破除集约化就是要全面整合各类平台的惯性思维,树立以政府网站为实施主体的建设思路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启动初期,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政府网站的核心工作在于发布稿件,稿件作为沉淀资源,可利用程度较低,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就必须和其他各类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全面融合,将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等全部整合起来,一蹴而就,形成一个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新型产品。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确定了政府网站“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的定位,“三大平台”定位决定了政府网站的作用和主要工作远远超过稿件发布,汇聚了文字、音视频、表单、附件等非结构化数据和结构化数据的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的作用也远远大于此前使用的稿件库。因此,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一定要牢牢聚焦政府网站这一任务主体,紧紧围绕信息资源共享共用这一核心任务,构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流程,把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资源收集好、分类好、运用好,把政府网站依托的平台、系统建设好、优化好,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好、使用好,政府网站的“三大平台”作用必然会得到进一步发挥,“信息孤岛”问题也会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通过政府网站的获得感也将持续提升。相反,如果把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的外延无限扩大,要求各类依托政府网站进行前端展现的平台和业务系统都融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中,非但政府网站难以继续按照“三大平台”定位发挥作用,各类平台和业务系统的运行流程也将面临推倒重建。




三是破除集约化后政府网站提质升级仍然靠改版的惯性思维,树立推进信息资源和功能应用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


 此前,政府网站主要通过改版优化栏目结构、美化前端页面、加强内容保障,实现提质升级。实践经验表明,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前,由于政府网站的功能和内容没有融合、政府网站的内容固化在各个栏目中,改版几乎是政府网站实现提升和突破的唯一途径。



 通过集约化试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后,政府网站的运营运维模式进一步从“小编发布信息”转向“制作轻量产品”,政府网站优化提质的主要途径从过去2-3年一次的全面改版转变为日常性的、小步快跑式的数据产品开发和功能应用优化。因此,相比于规划全面改版,如何构建一套有助于信息资源和功能应用融合发展的良好机制更有必要。在后台方面,通过集约化管理平台汇聚内容发布、政务新媒体管理、互动交流、运营监测、运维监控等系统,实现后台用户统一身份登录,按照层级获取相应操作权限,此前杂乱的用户体系、运维体系、管理体系实现全面理顺,不同业务之间既泾渭分明,又有机相连,推动政府网站建设、运维、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在前台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总入口作用,通过数据共享、单点登录、统一搜索等,为用户提供基础性的通用服务。围绕不同时间、地区重点工作,以及用户使用偏好,具有针对性地开发制作数据产品,实现高频发布、快速迭代、精准推送。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是政府网站发展理念的一次质变,是从稿件发布、内容保障向汇聚资源、利用资源的一次重大转型,在新思路、新理念的指导下,政府网站将衍生、发展出更加多样的变化,政府网站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加令人期待。

来源:“政智潇湘”微信公众号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