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级统一智能搜索 破解“搜不到”“搜不准”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开普云

搜索是企业、群众通过政府网站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重要途径,政府网站“搜不到”“搜不准”是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湖南省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从破解政府网站搜索服务能力不强的痛点出发,探索政府网站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后的创新应用之路,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运营、统一应用”为原则,依托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构建了全省统一智能搜索,为全省政府网站提供一体化、智能化、交互式的搜索服务。





一、着眼“三个实现”,打造全新体验的智能化搜索


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智能搜索以信息资源库为基础,基于资源库提供的站点信息、资源分类信息构建全省搜索索引体系和分类检索体系,为不同终端、不同渠道、不同层级提供统一的搜索服务,实现“全省一盘棋”“一站搜全省”。


一是实现“一站搜全省”。一方面,依托部署在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上的统一智能搜索,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站群搜索”服务中可以直接搜索全省政府网站资源、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政务服务资源,以及全省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系统公开发布的信息,实现全省政府网站资源的全量搜索。另一方面,通过使用“切换”功能,能够一键直达全省42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政府网站的搜索页面,实现全省政府网站搜索服务的无缝切换。

二是实现“精准直达”。针对特定人物、专项服务等特殊搜索目标,统一智能搜索提供灵活可配置的富文本特效展示,在搜索结果头条以富文本形式呈现最符合用户搜索意图的内容,实现“精准直达”的搜索服务。例如搜索“复工复产”,搜索结果优先推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服务专题;搜索“开饭店”,结果页第一条展示了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我要开饭店”的办理页面。随着政府网站服务精细化程度的提高,未来搜索结果的“精准直达”具有越来越广阔、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准的拓展前景。


“精准直达”效果示意图


三是实现搜索结果“一体化呈现”。实现了多种类型信息资源的融合展现,根据搜索关键词,将所有具有关联性的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政策文件、新闻动态等信息资源进行综合呈现,并根据用户使用需求,优先呈现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在搜索结果页右侧将站内栏目涉及该关键词的信息进行分类展现,实现了搜索结果的分类聚合、导航和命中统计,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跳转到兴趣目标站点和栏目查看对应的搜索结果,大大提高了资源获取效率,提升了用户搜索体验,实现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提出的“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实现搜索即服务”的目标要求。


搜索结果“一体化呈现”示意图 




二、落实“三个确保”,推动全省统一智能搜索高效安全运行


一是统一资源入库标准,确保搜索服务精准度。统一的标准规范是实现资源有序汇聚的前提,也是资源开发应用的基础。湖南省编制了《湖南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从资源库架构、元数据规范和信息资源规范等不同维度,统一了资源库建设和资源入库规范。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按照规范要求提供的数据采集和处理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数据对接和处理工作质量,有效避免由于数据标准不同导致的检索误差,提升数据准确性,确保搜索服务的精准度。



二是严格落实内容安全保障,确保搜索服务安全性。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湖南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配置了内容安全检测功能,严把信息资源准入关,对来自全省政府网站的入库资源开展错敏字等安全检测和反馈,实现入库资源内容安全,保障了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开发的智能搜索的内容安全。


三是建立健全资源入库管理机制,确保搜索服务高效高质。智能搜索数据增长快、时效性强、访问频次高,为保障搜索服务高效高质,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体系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规范各级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入库范围、入库频率和入库分类,通过定期检查的方式提高入库资源质量,对检查中发现的入库不及时、入库内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及时告知、限时整改,为统一智能搜索服务提供了持续增长、高效高质的数据支撑。


来源:“政智潇湘”微信公众号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