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生态·智领未来 | 开普云2020年终盘点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开普云

2020岁在庚子。2020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从年头到年尾,从中国到全球,让所有人经历或看到了太多的不寻常,见证了中国奇迹。在这所有的变化当中,人们清晰地看到数据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和未来。正是因为有了数据的全域融通、全时交互、全层渗透,中国才有可能实现精准的疫情应对和复工复产,才有可能迅速重启经济,稳定社会民心。而在数据力量凸显的同时,如何安全地使用数据信息也变得愈发重要。2020年,或许会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开普云在自己成长最重要的一年里,见证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时刻。



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是一场空前的历史大考,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胶着的疫情,开普云快速行动,推出疫情防控指挥管理系统,为各级政府高效开展工作,实现对疫情防控的精细化、可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开普云在春节期间上线的部分系统和专题界面


春节期间,开普云陆续支撑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内的二十多家单位的疫情防控专题搭建、宣传保障和大数据分析工作。


1月24日,开普云助力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专题上线


受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委托,开普云在疫情期间,开发出“网格战疫手册”小程序,助力网格员开展工作。由开普云援建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验知识中心”,被列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G20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会议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验知识中心”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作出中国贡献,开普云收到客户表扬信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开普云勇担企业责任,为战疫注入科技力量:向政府提供专题搭建、运维保障、疫情大数据分析等支撑工作,为疫情的持续播报提供技术保障。同时通过湖北慈善总会定向捐出的价值123.5万元爱心物资,共计244件医疗设备,在湖北19家医院投入抗疫救治……


开普云捐赠的多批物资

疫情面前,开普云随时待命,一直在行动。



2020年,对开普云而言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3月27日,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简称:“开普云”,股票代码:688228。


开普云上市,部分领导“点赞”合影


2000年4月17日,在信息网络化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背景下,开普云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应运而生。在成立二十年之际,开普云成功上市。


二十年来,开普云紧随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深耕,从经营华南到花开全国,致力于实现“连接数据与服务,让政府和企业更高效、更智能地服务社会”的企业愿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一年,开普云董事长汪敏被评为"卓粤企业家",开普云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这是权威机构对开普云综合实力与成长优势的充分肯定。


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证书


未来,开普云将不断完善丰富核心技术,持续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



2020年,媒体融合发展如火如荼。


媒介形式的融合变得更加充沛,数据和内容的深度结合,基于公有云计算框架进行媒体内容平台的搭建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开普云始终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坚持以产品与技术创新为核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开普云承建并运营的新华社“现场云” 入驻机构突破4000家,入驻采编人员超过10万人,每天发起直播报道800余场,累计发起直播报道49万余场,活跃度快速增长。


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现场,与会代表围绕“现场云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展开探讨


这一年,开普云提供的融媒体云平台让番禺融媒“策、采、编、发、评”流程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抢“鲜”斗“快”,通过矩阵式融媒,在宣传的“最后1公里”实现了“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力。


番禺区融媒体调度指挥中心、掌上番禺


从文字到音频再到视频,富媒体的表现形式将会越来越充分。因此,开普云瞄准5G短视频生态建设。


这一年,开普云与甘肃省签署了《甘肃省5G短视频产业生态发展战略协议》,共同启动“短视频上的甘肃”融媒体传播专项行动。


开普云汪敏董事长(左三)出席签约仪式


作为上游产品的服务提供商,开普云的融媒体业务不断顺应时代和技术发展,以便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这一年,开普云融媒体业务上成绩斐然:新华社党政客户端全国服务平台项目已成为拓展融媒体业务的标杆项目,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云平台项目成为区县融媒典范,有力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开普云融媒体平台也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优秀软件产品”。


2020年广东省优秀软件产品




2020年,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面提升阶段。


数字政府成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体化政府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提升治理智慧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各地改变过去分散建设模式,加强地区统筹,集约化开展数字政府建设。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App的集约化建设成为这一年的新趋向。


这一年,开普云与甘肃省、湖南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上饶市、新余市、镇江市等相继建立或完成省级、市级集约化项目建设。


新疆集约化验收现场


这一年,开普云与数字广东携手开发了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截至目前,用户量已突破500万。


粤商通


这一年,开普云在“数字政府”建设主赛道上持续发力。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国范围内采集时间最长,数据范围最广、最准的全国统一的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


开普云提供的政务大数据相继为中央网信办、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多份全国性行业统计报告所引用,为产业研究、行业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基于开普云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的可视化数据分析服务


这一年,开普云已经累计为近2000余家政府客户提供服务支持,政府网站内容监测业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大数据服务平台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优秀软件产品”、开普云公司也获评"广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


“广东省政务大数据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一年,开普云勇于挑战,开拓创新,肩负起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重任,用技术为发展赋能。


开普云获得两项发明专利授权、66项软著,被知识产权局认定为“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技术创新同样无止境。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核心技术,开普云帮助政府打造信息集中管理、服务便捷高效、资源优化融合、管理统筹规范、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的政府网站集约化治理新生态。



2020年,信创产业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


随着各地信创项目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也成为现象级的风口和IT、投资等领域广泛关注的社会焦点。开普云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力发展信创生态的号召,不断加强核心技术创新。


开普云在信创生态中发布“大数据服务平台”


这一年,开普云培养组建了一支由专业信创培训认证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深度融入华为、飞腾等生态体系,与主流信创厂商建立战略级生态伙伴关系,核心产品完成与主流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兼容互认,不断开拓信创版图,助力客户实现业务升级。


开普云与主流信创厂商完成互认证


这一年,开普云荣获“华为NRE激励奖金”,这是华为面向鲲鹏伙伴提供的软件鲲鹏适配认证激励,足见开普云在组织信创体系建设的能力与潜力。


这一年,开普云荣获“中国信创企业核心软件品牌”,此次获奖是对开普云长期以来推进信创生态体系建设的充分肯定。未来开普云将深化与国产信创厂商的合作,持续参与和投入到信创生态之中,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高性能、安全可信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开普云获2019中国信创可靠企业核心软件品牌


展望2021年,技术发展的洪流将一往无前,更多的数据价值将像海滩上的珍珠一样等待着智者的发掘。开普云将拥抱着技术和数据的潮流,绽放智慧的光芒,为国家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生活的改善再谱新章。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