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牵手华为,共赢数智政务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开普云

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提升各级政府的数字化治理水平,进而实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已经成为一种迫切要求。开普云作为数字经济领域拥有核心技术能力和丰富经验的服务企业,与华为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1+1>2 的协同效应,共同聚焦“RPA+AI”赛道,为政府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开普云依托自身的技术和数据优势,结合华为RPA产品,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这一重要支点,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灵活的数智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及专业的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包含OCR、NLP、ML、ASR、TTS等技术)在电子政务的普及,不仅让RPA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也帮助政府及企业实现流程智能化、便捷化,在数据二次录入、服务重组、接口编排等不同的场景上为客户提供了各类虚拟办事员服务。主要技术应用如下:


01

智能表单定制

通过对不同业务审批系统中各事项所需的信息名目进行分析,按照“一事项一表单”的方式,为每一个审批事项定制出一份完整信息名目的智能工单表单。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简称:综窗)收件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事项配置智能表单并启动RPA完成填写。


02

综窗智能收件


办事人在综窗提交自己的纸质文件后,综窗人员利用窗口配置的高拍仪扫描办事人提交的各项申请材料,然后启动对应事项的RPA机器人,RPA机器人将打开定制的空白智能表单,RPA机器人中集成的OCR功能可自动识别申请人提交的制式表单及证照的数据字段,然后通过NLP技术提取表单、证照中的关键词,最后生成填写好的智能表单并保存在本地。基于OCR、NLP识别功能对于制式表单及证照的精准度识别,综窗工作人员只需对录入智能表单进行简单复核与确认,从而实现“综窗智能化收件”目标。


03

智能表单流转


智能表单的流转通道仅须利用现有的电子政务外网,通过web访问的方式提交访问请求,RPA机器人无须业务系统单独开放接口或者访问端口。


04

审批表单智能回填


部门工作人员只需打开综窗填写的电子表单,在复核确认无误后,可直接启动对应事项的RPA机器人完成向审批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回填,省时省力,减少人工录入的繁琐和错误,提高效率,实现部门“无纸化审批”。




案例

以东莞市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的业务办理为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系统是由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统一牵头建设的系统,属于典型的垂直管理系统(垂管系统)。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是广东全省进驻部门最全、进驻事项最多、综合窗集成度最高的综合办事服务中心,也是东莞城市的重要会客厅。


根据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要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需要按照全国“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库”的目标去建设,充分整合各级部门分散的政务数据和服务资源。


针对国家、省级垂管系统,如某地方向其上级主管单位进行接口调用申请,在沟通上通常是比较复杂的,第三方厂商的开发周期也很长,加上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要求,从而导致接口比较困难。


而大厅窗口服务人员基于业务管理的需要,首先需要将办事申请的登记信息录入到线下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满足办事服务评价及办事过程监管;其次为满足具体业务的真正审核及批准,在系统没有打通前,窗口服务人员是需要采取手动的方式,将对应的申请的登记信息重新录一次到对应的业务审批系统,这就是所谓的“二次录入”。


“二次录入”不仅会花费较多的办事时间,影响办事效率,而且这种手工录入极有可能出现错填、漏填等问题,从而引发退件及群众往复跑。


在东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敢于解决思想、积极思考,不断强化企业便捷和政府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引入“RPA+AI”技术,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通过创建RPA服务机器人,让机器人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去接收请求推送的表单数据,自动对目标系统发起请求、提交表单,自动处理目标系统的响应结果。


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业务办理上,只需要提供省垂管业务系统工作人员的账号及密码,RPA服务机器人就可以模拟人工操作,在没有任何接口的情况下,通过RPA服务机器人就可以按照设定格式,通过无侵入的方式将一体化平台收件登记的数据录入省垂管业务系统,机器人既支持单数据同步,也支持批量数据同步,从而实现人工“二次录入”的替代。


这样一来不仅消除了数据烟囱,助力政府服务窗口节省办事时间,提升工作效率,还促进政府服务的运营与管理提升,同时也助力政府聚焦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让企业、群众的政务获得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有效地推动了东莞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开普云相关负责人肖克介绍,类似这样的创新场景还有很多,例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比如福建省平潭市商事主体“秒批”平台利用RPA技术就实现了无纸化、无见面、无干预、无延时、无费用,3小时发证。东莞市公安一体化平台利用“RPA+AI”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安一窗通办。所有的案例不仅验证了RPA技术的可靠性,更展示了数智政务服务新阶段的到来,数据正重塑流程,数据正定义新服务。


国家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到,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未来,开普云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时代趋势,继续与合作伙伴紧密携手,共同致力于推动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达到新高度,为加快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加油助力!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