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手服务数字化转型,“北大-开普云‘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开普云

​揭牌仪式


2021年5月21日,“北大-开普云‘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党委书记李海燕、副院长黄璜、副院长严洁等;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云”,科创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688228)董事长汪敏、董事副总裁肖国泉、董事副总裁李绍书及副总裁严妍等共同出席该活动。联合实验室将通过理事会和联合主任负责机制实施管理并开展日常工作。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由燕继荣出任,李海燕、汪敏担任副理事长,邱建国、黄璜、严洁、肖国泉、李绍书、严妍等出任理事。联合主任由黄璜、严妍共同出任。

签约仪式


“北大-开普云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作为北大和开普云联合成立的智库型项目平台,将以用最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基本原则,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巩固并加强双方在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优势。实验室将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发展重点领域,聚焦数字技术创新、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核心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通过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研究咨询和成果应用转化等形式,系统谋划推进、统筹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国家 “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重要助力。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致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拥有百廿年学科历史和传统学术底蕴。学院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政治学门、北京大学政治学系。李大钊、钱端升、张奚若、许德珩、萧公权、罗隆基、梁守德等都曾在北京大学政治学讲台上执教授课。作为中国当代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的学术重镇,政府管理学院并以回应新时代国家治理重大需求为使命,致力于推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形成兼具创新完善与自我更新能力的优质学科,在经济社会与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声誉。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致辞

开普云公司由北京大学校友汪敏先生创办。公司主要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核心技术,致力于为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治理服务。近年来,数字政府已成为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开展了多样化探索。在此背景下,开普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重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承担了一系列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融媒体平台的典型项目,多次在客户应用场景中替代了跨国大型软件企业的同类产品,并在政府网站、政府新媒体内容监测相关服务市场取得国内领先地位,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开普云董事长汪敏致辞

众所周知,数据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战略意义的资产,同时推进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各地、各行业的共识。只有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经济结构重构、生活方式变迁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历史大势,方能在数字时代把握机遇,并有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本次北大与开普云共建校企联合研发平台,将以建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化产业高端智库平台为目标,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暨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