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数智司法助力江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开普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广东省提出的“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要求,推进江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由开普云助力江门市司法局开发建设的“江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平台”已于8月正式上线,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线上全流程审核管理。

1

规范完善制发程序

● 管理平台的报审(报备)、审核(审查)系统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设计了文件制定的规范流程,通过嵌入合法性审核要求和标准,实现制发文件全链条全流程闭环管理。

2

强化压实前置审核责任

● 管理平台通过各部门负责内部合法性审查机构的人员对文件送审、补正、修改、复核等环节的全程跟进,要求文件审核机构认真履行前置审核职责,防止文件拟、审分离,避免重形式、轻质量、走过场,确保各部门的审查机构人员充分发挥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审核把关作用。

3

提升审核、监管实效

● 管理平台开发了审核信息实时汇总反馈功能,文件制定部门可实时查看其报审(报备)文件审核情况及在合法、合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报审(报备)单位与审核(审查)部门之间的信息化协同,及时有效校正审查人员的审核误区,提升部门审核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审核数据的统计分析即时对接考评指标,切实提升文件的监管实效。

4

提高文件制发和管理水平

● 管理平台开发的智能辅助审核、文件对比等功能方便送审部门自行对文件进行前期预审查,有利于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按要求修改后送审,有利于提高送审文件质量,促进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总体水平提升。通过到期提醒、数据统计、文件查询、短信提醒等功能,督促相关部门对文件及时跟进后续工作,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管理平台为江门市规范性文件审核监管开辟了新路径,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带病文件”“奇葩文件”的出台,实现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制发的全覆盖,并通过闭环管理对文件从送审到失效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程留痕。


管理平台的上线运行将持续提升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不断优化江门市制度供给,更好地发挥规范性文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司法”建设,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