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助力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开普云
4月19日,由开普云提供技术支撑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平台(www.gfex.com.cn)正式上线运行,两年内,碳排放权等创新期货品种将上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广期所平台上线,是开普云数智内容管理中台支撑金融机构全面数智化改革的具体场景应用,也是开普云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持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宗旨的体现。 

在金融领域,开普云还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中投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提供了技术支撑,以智能化和数字化双向赋能。 

关于广期所

问:什么时候产品能开始交易? 
答:去年5月,广期所的两年产品规划就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这意味着,最迟2023年5月,广期所将为中国期货市场带来创新品种。 

问:批准了哪些期货品种? 
答:广期所披露了中国证监会所批准上市的四大类16种期货品种。 
1. 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这些是事关国民经济基础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大战略品种,预计将是广期所的拳头产品。 
2. 中证商品指数、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 
3. 咖啡、高粱、籼米等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种,以及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 
4. 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钯等与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相关的产业特色类品种。相关产品多为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核心原料。 

问:与其他的四家期货交易有哪些区别? 
答:1、在定位上,广期所的宗旨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这也是广期所与前四家期交所最大的区别。 
2、在交易所体制上,广期所是 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广期所的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广东省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相比之前四家期货交易所,体制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3、在产品创新上,广期所的产品,与其他四家期货交易所错位发展。首批16个期货产品中,碳排放权期货、咖啡期货、电力期货、中证商品指数等,都是我国期货市场以前没有的。 
4、在区域布局上,大家都知道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长期只有证券交易所,没有掌握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期货交易所,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上缺了重要助力。而广期所的成立,弥补了这一短板, 极大完善了我国期货交易市场布局。 
5、在助力经济发展上,广期所的发展定位包括“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 它将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掌握金融商品和大宗商品定价权,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助力大湾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6、在国际影响力上,广期所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期货交易所。”而国际上的一流期货交易所,都是世界性的定价中心。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