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董事长汪敏:政务元宇宙战略发布会致辞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开普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新华社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参加开普云政务元宇宙战略发布会。


特别感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为发布会提供的场所。在这里,创造了新闻传播史上许多经典、梦幻的时刻。在这里诞生了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新小微”和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在这里,以天地融屏的方式,与距离地面400公里的航天员王亚平代表,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之所以选在这里,是因为开普云和新华新媒共建“虚拟数字人智能生产与运营平台”、共建元宇宙类技术联创中心。我们建设、运营新立方的经验,可以服务更多的客户。新立方是虚实融合构建元宇宙场景的最佳范例,代表了元宇宙演进的方向,借此机会,也想向各位朋友们报告一下开普云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和积累。


开普云的战略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论证,我们选择了政务元宇宙作为公司主要的战略方向。我简单介绍一下背景,详细的政务元宇宙战略,由开普云首席战略官赵国栋先生来发布。


公司创立于世纪之交,从成立的那一刻,始终围绕互联网的多模态内容建设和服务形成了一系列的产品与技术。从内容的生产、编辑、审核、发布到内容运营,具备了多模态内容的全生命周期的生产和管理能力。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到元宇宙,内容的载体也从文字、图片、过渡到视频和3D交互内容。开普云多模态内容管理能力,与元宇宙数字人及空间的内容生成运营能力,可以平滑的演进和自然的过渡。




凭借领先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开普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引领了数字政府的服务市场,覆盖了广大的政府客户,包括60%的国家部委机关及中直机关、70%省级政府、50%市级政府的多模态内容管理、内容安全监测等服务。在服务政府客户的同时,开普云的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了媒体、能源、司法、金融等领域。


在元宇宙时代,我们可否继续引领数字政府这个市场?这是一直横亘在我心中的一个问题。“引领”,不仅仅拥有技术的底蕴,更需要洞察趋势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时代巨变时的担当。


我们必须回答,数字政府下一个发展阶段是什么,这个历史阶段和上一个历史阶段最重要的差别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干?


电子政务时代,以业务流程为中心,提高政务的工作效率。数字政府时代,以数据为中心,用数据来驱动,用数据来决策,全面提升了现代化治理能力。咱们今天来到新立方,大家进门扫的健康码,就是数据驱动和数字治理的最典型的例子。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现有的数字化能力与用户体验还存在一些不利或者不便之处,不会使用手机或者不能使用手机的人怎么办?复杂的交互界面,不会使用的人怎么办?在数据充分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数字鸿沟的问题。


数字政府的下一个阶段,一定是以“人”为中心的,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充分落实到每一个技术细节,每一个业务环节中。我们充分关注“人”的体验,在不同的场景中提供有针对性、并且颇具温度的服务。我们充分关注更广大的人群,尽一切努力消除数字鸿沟。


元宇宙是推动数字政府发展的新引擎,政务元宇宙是数字政府的新阶段。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




因此,我们选择今天,来发布政务元宇宙战略。今天是开普云上市两周年的纪念日。面对时代巨大变革的时刻,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不容我们丝毫懈怠。


此时此刻,我特别感谢股东们的信任,感谢员工们的贡献,感谢我们生态的合作伙伴支持,感恩我们的客户。


我郑重地宣布,开普云进军元宇宙,在我们最具核心能力的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继续引领政务元宇宙,夯实元宇宙基础平台产品和服务。从深耕政务元宇宙到元宇宙+媒体、能源、教育、金融、文旅等领域,继而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谢谢诸位!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