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文件正式印发 开普云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开普云

6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国发〔202214号)。

6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国发〔202214号)。

指导意见从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等方面对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都与开普云的业务密切相关,这对于深耕数字政府领域的开普云公司来说不仅是指路明灯,更是重大政策利好。开普云未来可期!

1、文件要求: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坚持数字普惠,消除数字鸿沟

多年来,开普云恪守数字政府建设的初心,以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目标开发了数智政务平台,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地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企业开办、经营、注销等重点事项指尖办。在服务群众办事方面,依托海量政务数据,实现精准化服务。先后支撑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粤商通项目建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有关工作提供智能语义审查引擎等。

2、文件提出:整合构建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统筹推进决策信息资源系统建设,充分汇聚整合多源数据资源,拓展动态监测、统计分析、趋势研判、效果评估、风险防控等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

开普云是首批参加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的企业,自主开发的信息资源库平台先后为湖南省、四川省、黑龙江省等搭建了数聚政务系统,对汇集的多源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可视化数据分析和研判,为政府辅助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3、文件提出: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优化政策智能推送服务,变人找政策政策找人

开普云基于数智内容安全平台和智能推荐系统,支撑了包括国务院政策文件库、国税总局税务政策库、湖南省政企通建设,形成了分类精细、智能主动、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政策库服务能力,为政策传播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

4、文件提出:适应不同类型新媒体平台传播特点,开发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知识问答库为支撑,灵活开展政民互动,以数字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开普云率先提出政务元宇宙战略规划,提前布局和建设了数字人生成与运营平台。开普云政务数字人不仅可以播报新闻、解读政策,还可以实现互动问答,帮助用户办理业务,实现政务服务多元场景的覆盖。目前四川省、江西省、苏州市、拉萨市等十多个地方政府使用了开普云的数字人服务。此外,湖南省、海南省等地方依托开普云核心平台搭建了智能问答平台,实时感知网民需求,及时回应关切事项。

5、文件要求: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应用,切实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加大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等数据的保护力度,充分运用主动监测、智能感知、威胁预测等安全技术,强化日常监测、通报预警等,加强大规模网络安全事件、网络泄密事件预警和发现能力。

作为国家信创工委会大数据工作组组长单位,开普云牵头推进国家信创大数据标准体系构建、产品图谱编制等工作,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普云根据有关政府部门的需要,研发了内容安全一体机,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审计的思路,基于多年积累的词库,不断优化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在内外网环境下对文字、图片、视频的内容和数据的全面安全审查,为上千家政府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支撑。

6、文件还指出:要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开普云基于数智内容平台推出适老化云服务,助力数百家政府和企业完成互联网线上平台适老化改造。从中央到地方,助推普惠化、多样化助老服务体系构建。

总的来看,《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各项任务都与开普云的业务密切相关,开普云未来可期!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