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牵头制定国内首个政务数字人团体标准,助力产业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开普云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数字人以其逼真、立体的形象,流畅、自然的交互以及不知疲倦、规范可控的服务提供能力迅速成为元宇宙概念下最具实践价值的应用之一。由于数字人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没有相应的标准,监管存在空白,导致数字人发展水平良莠不齐,市场局面鱼龙混杂。

有鉴于此,北京开普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新华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有关团队参加,编制了国内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能力要求》团体标准。日前,该标准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对于推动数字人标准化发展、助力行业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将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该标准在提出政务服务数字人相关概念的同时也对其用户访问界面(UI)、相关的服务活动内容及服务提供方式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于用户访问界面(UI)基本要求:用户访问界面(UI)约定了数字人的体貌、互动能力、背景环境,这一标准让政务数字人更加符合公务人员身份,确立政府机关权威形象。



对基本服务组合能力要求:约定了数字人所应具备的播报能力、听取辨识能力、交互能力等核心服务部分,在知识库和服务应答决策中的便利服务部分,以及支撑服务部分,规范了数字人的行为特征,使其更符合新时代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发展需要,助力提升政府服务质量。



外,该标准对于数字人应具备的可访问性、可互动性、可参与性等广义服务能力也提出要求,为服务型数字人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新的基准点



来自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可以作为政务服务机构规划和开展政务服务数字人对外服务时的重要参考,并将有效助力政务服务工作从被动受理温度服务积极转型。



同时,作为该标准的牵头机构,开普云表示,后续将以本标准为框架,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数字人可参与典型政务服务事项推荐目录》的更新工作,并欢迎相关政务服务机构、研究机构以及服务评价机构共同参与本标准的示范推广及评估修订活动。



《政务服务数字人能力要求》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协同规范政务服务数字人的产业,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政务服务数字人规模使用奠定基础,助推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