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云受邀参加世界元宇宙大会,探讨元宇宙与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开普云

日前,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洞见元宇宙,数字新空间”为主题。开普云首席技术官杨春宇受邀参会,发表了主题演讲——《元宇宙与数字化转型》。 




审时度势,入局元宇宙


开普云从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两方面探索元宇宙,认为元宇宙是把现实照进虚拟并在虚拟世界中体验甚至生活,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无限拓展、创造,进而影响现实世界的生产过程,并总结出元宇宙的三大特征:虚实融合、人机共生、时空拓展。 


开普云已在政务领域深耕二十余年,拥有丰富的政务数字化经验,在元宇宙时代,审时度势,入局元宇宙,于2021年启动整体战略升级,用沉浸式、互动性、场景化的方式和技术助力政府实现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贴心的政策解读、更实时的互动交流、更高效的监测监管、更智慧的决策支撑。“元宇宙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政务元宇宙是数字政府的新趋向。”杨春宇表示。 




力学笃行,推进政务元宇宙发展

启动元宇宙战略升级后,开普云不断探索实践,主要在两方面推进政务元宇宙发展,一方面是前沿技术先导研究,为政务元宇宙规划建设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出政务元宇宙系列产品和服务。 


杨春宇介绍,在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开普云联合清华大学编著了《政务元宇宙》,这是信息化领域第一部关于政务元宇宙体系的专著,并撰写了《政务数字人白皮书》与《政务服务数字人能力要求》,从政务数字人的认知、能力、实践、未来发展等维度为切入点,联合新华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规范政务数字人以提供更智能的服务,为政务数字人的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无限可能,数字人落地场景丰富


元宇宙时代的数字人,是元宇宙中处理实务的基本单元、接收和传播信息的关键通道、实现服务功能的主要载体,数字人是进入政务元宇宙的总入口,因此,在现阶段开普云选择以数字人为业务入口推进政务元宇宙的建设。 


开普云政务元宇宙数字人实践的三大重点方向是偶像型数字人、交互型数字人、播报型数字人,已经为三十多家政府机构提供应用支撑。 


偶像型数字人——热爱REAI,是新华社首位虚拟偶像,全球首个数字人奥林匹克公益宣传大使,由新华社授权开普云独家运营,可应用于各类商务、大型活动合作代言。 


交互型数字人,适用于政务咨询、接待讲解、互动问答、智能导办等多种多样的交互应用场景,能显著体现政府数字智能化的科技创新力,提升政府日常服务效率。 


播报型数字人,适用于政府或其他类型企业政策解读、文化宣传、资讯播报等多种多样的单向输出应用场景,及会展、高校、协会等经常宣教的场景,能显著增强视频表现形式、减少视频制作时间,并有效规避误报、错报风险,而且能更加清晰、准确地呈现相关信息、强化宣传要点。 


知行合一,助力数字化转型


成立二十余年,开普云始终致力于数字化转型,主要在三个方面: 


学术层面,“北大-开普云‘数字化转型’联合实验室”,结合中国数字化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对包括元宇宙、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前沿技术进行先导研究,培养优秀的数字化治理人才,支持国家治理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技术层面,开普云数字人智能生成运营平台通过3D建模、语义理解、智能推荐、语音合成、形象驱动等智能化引擎,能够快速建模,且低成本高逼真,数字人基于内容的高自然驱动,可实现问答指引的高质量交互。 


应用层面,真实场景项目验证政务元宇宙核心价值,落地三十余个政务元宇宙应用,协同产学研用撰写了《政务数字人白皮书》与《政务服务数字人能力要求》,为政府提供了更高效的操作工具。 


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助力我国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是目标、是初心,亦是方向,开普云以数字人为开端,不断加入新的技术,不断充实新的内涵,构建政务元宇宙新生态。




返回列表页

    热门推荐

      X